【牧春】Maybe Tomorrow

05


 

晚上,牧用吸尘器打扫客厅,期间春田拿新买的VR眼镜睛大闹了几次。然后他们坐在沙发上面,一起看新开播的深夜剧。


“哇,这个女优长得真漂亮。是新人吧,之前都没怎么见过。”发现牧没吭声,春田好奇的看向他。“难道不是吗?”


牧打开一罐啤酒,“说实话,她长得有点像千珠小姐。”


春田板起脸,摆出一副严肃的面孔。“拜托,她的身材哪有这么好。”说着,他愤愤的倒向身后,“一提起她我就火大,早该知道她靠不住。”


“千珠小姐也是刚好有事情走不开。”牧把啤酒递给他。“话说,现在部长还有在骚扰前辈你吗?”


春田伸手拿过啤酒罐,使劲喝了一口,冲天花板呼出一口气。“应该没有了吧,最近很少在公司见到他。”


“也是,”牧若有所思的点点头,“好像是总部那边有什么新企划。”


“原来是这样。”春田喃喃的说,“希望他能在那边待久一点……万一他喝醉酒,跟部门里的人乱说起来……” 


“说什么?”


“说我跟你在一起啊,”他的语气担忧的下沉下去。“要是大家都以为我跟你在交往,那我以后还怎么找女朋友啊。”他不假思索的回答,随即就后悔了。他们沉默了一会。春田不知道该说什么,就说:“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,我——”


“前辈不用担心。”牧告诉他。“如果有人问起,我会帮你澄清的。”他说,微笑的看着他。


春田愣了一下,接着动了动嘴唇,迟疑的对他说了声谢谢。

 


第二天早上,业绩仍旧保持垫底的春田难得迎来两个新的客户。“早上好,”他低头翻着资料,端读着记录在上面的内容。“松山先生和加奈小姐——”


“早上好,春田前辈。”


“咦?”春田疑惑的抬起头,尽管发型发生了改变,但他依然惊讶的认出站在会议室里的是自己高中时代学弟。“我刚才还在想这个名字怎么这么熟悉,没想到真的是松山你啊!”


“是啊前辈。”戴着眼镜的年轻人礼貌的对他点了点头。


“噢噢噢,”春田像是忽然间知道了什么,张大嘴盯着他们看。“这位是……你们这是要结婚了吧?”


身材较为娇小的女生羞涩的笑了笑。“婚礼定在下个月底。”


松山望着她,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后脑勺,“前辈到时候一定要来哦。”


“当然啦,”春田故意挤了挤眉毛,“我肯定要去大吃一顿!”


不同于此刻的热闹气氛。三个小时过去,这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情侣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,春田隐隐觉得他们之间的情绪有点不对劲。他发现千珠哥哥的店就在前面,于是提议道:“既然这样,不如我们去前面那家居酒屋坐一会休息一下,然后再继续看下去?”


千珠为他们端上一托盘的小碟子:生鱼片,土豆沙拉,腌鸡蛋,抹了黄油的白面包。“哦,你好。”春田对她说,“见到你很高兴。”


“非得用这种态度吗?”千珠不满的低声说。“我又不是故意不去的,是哥哥——”


“不好意思,”坐在一旁的加奈朝她招了招手,“请问你们有热水吗?”


“这里不是有啤酒吗。”松山快捷的说。


“可是我现在想喝点热的东西。”


“啤酒不行吗,”他又说,“你明明喜欢啤酒。”


“有什么问题?”加奈反问。


春田特地选了张周围没有什么人的桌子,显然环境也没吵到他们必须要提高声音的地步,但他们的语气明显较之前重了许多。千珠不安的拉了拉春田的衣角,他回她一个我也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情况的表情。“有的有的……”她只好冲表情变得僵硬的加奈点点头,有点不知所措的说:“我这就去给你倒一杯热水。”


之后加奈又要了一把叉子,她把盘子里的生鱼片挑出,放到一边。然后她抬起头,目光尖锐的看着松山,灯光称的她的橘色耳坠特别耀眼。“你知道了吧。”她说。


“知道什么?”松山感到莫名其妙。


“拜托,别装了。你很清楚我在说什么。”


“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。”


“你非常清楚我在说什么。”


春田停住动作,筷子举在半空。他的大脑告诉他此时最好的做法是起身离开,但他很快意识到那样做太愚蠢了。他动了动嘴唇,却又找不到插话的位置,只能愕然的凝视着他们。


“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,除了坚持重复这句话,你就找不到别的话说了吗。”加奈的声音听起来让人发冷。“你早就知道我怀孕了。”她说。春田一听,差点紧张得胃部抽筋。


漫长的沉默过后,松山回答:“嗯,是啊。”


他的语气如此直白又挑衅,加奈抬头盯着他,“我会把孩子打掉的,如果你想知道的话。”


松山移开目光,垂眼看着生鱼片被挑出的餐盘。“是啊,我能想象。”他淡淡的说。


春田感觉自己全身的血液都流了出去。餐具的碰撞声,椅子的倒地声,沉重的脚步声都伴随着加奈离去的背影撞进他的耳朵里,一瞬间他觉得自己有点耳鸣。


“真的很不好意思,”松山无奈的抿抿嘴。“让前辈看到我们这么狼狈的一面真的非常抱歉。”


“啊?”春田说,很快回过神来。“我的意思是——你们……你们这是……”


松山笑了起来,无奈的笑声,听起来十分真实。“我想我们还没做好当父母的准备。”春田困惑的眼光落在他的身上,但他不打算多说,他也就没有再追问下去。一阵令人烦躁的沉默过后,松山也离开了。


“一切都还好吗?”千珠突然冒了出来,把春田吓了一跳。“怎么了?”她问,“他们两人真的吵架啦?”春田喝了一大口啤酒,把嘴里的生鱼片冲下去。接着他跟千珠说了刚才发生的事情,她惊讶到说不出话来。“孩子?就因为孩子所以吵架了?”


“我不知道,”春田说,叹了一口气。“我想他们之前应该就有很多矛盾吧,孩子应该只是个导火线。”


千珠大幅度的挥了一下手。“人和人之间的感情真是脆弱啊。”她说。


春田没接她的话,抬手对她做了个划脖子的动作。


“上次的事怎么样了?”千珠有点心虚的揉了揉鼻子。“牧君后来有没有——”


“还好意思说呢。”春田又埋头吃起来,嘴里塞满沙拉。他擦掉下巴沾到的奶油,摆出一副生气的模样。“我那晚都快吓死了!”


“我不是故意的嘛,你别生气。”千珠皱起眉,露出真心愧疚的表情。几根刘海掉了下来,她将它们撩开。“但是牧君真的好温柔啊。”她忍不住感慨的说。


春田听了这话,停止进餐。“啊?”


“你不觉得吗,”千珠说。“牧君像春天一样温和亲切,让人觉得安全而舒适。”她将手指探进盘子里的蜂蜜芥末酱,拿出来舔了舔。“他不喜欢女生吧。”


春田几乎叫出声来。“他对你说过?”


“没有,不过这是真的。我能看出来。”


“哇,”春田难以置信的摇摇头。“真不知道你是怎么看出来的。”他抬起眉毛想要说什么,千珠眯起眼睛看向他。“他喜欢你?”她问。


春田吃了一惊。“开什么玩笑啊,”他立即说,然后又改口。“应该……应该没有吧?”


“不知道呢,我觉得他对你真的特别好。”她说,“上次一听见部长要约你出去,他脸色都变了。”


春田不理解的摇了摇头。“我想他应该不是……”回忆起跟牧相处的一幕幕,他的语气也变得不太确定。


千珠耸耸肩,友善的推了他一把。“不管怎么样,只要他对你好就行。”

 

 


尽管跟千珠的谈话让春田感到莫名的心烦意乱,可松山和加奈的事情占了上风,连续几天,他都在想该怎么帮他们挽回这段感情。他试着再次拨打松山的电话,漫无目的的从房间走到客厅。


“前辈?”


春田吓了一跳。牧穿着纤薄的灰色体恤,端着咖啡走了过来。“前辈你在做什么?”


彩铃还在响着。“没什么。”他说。


“那快点吧,前辈的早餐要凉了。”牧说,“我烤了吐司。”


“我知道了,”春田回答。“我马上过去。”这时,电信公司的自动答复声响起:请您稍后再拨。


今天天气很好,行人的心情也很好,传单发得特别顺利。距离饭点还有一个多小时,春田光是想到要在大白天跟黑泽部长打交道,就恨不得挖个洞把自己藏起来。因此他们选择绕公园里的远路回公司。湖面上飘着落叶,一个管理员正在烧一堆落叶,升起来的浓烟像是某种求救信号。这让春田想到了自己的童年,于是他开始说起小时候在乡下的日子。他大量叙述了游泳和夏天,小麦色的皮肤和清凉的溪水。他问牧小时候是不是也是这样过的。牧淡淡的笑了笑,轻声回答:“我小学还没毕业就去了美国,那里没这么多好玩的。”


“好像之前有听阿牧你说过,”春田跨坐在湖边的栏杆上。“可是……怎么这么小就出国了啊?”


“家里发生了点事情。”牧看向湖面,“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。”


“这样啊。”春田说,尽量让语气不那么惊讶。


“前辈还在担心松山先生他们吗?”牧问,春田昨晚已经把事情跟他说了一遍。


春田点点头,吸了一口气。“总觉得我也要为他们的事负上一点责任,怎么说他们也是在我面前吵的架。”


“可这明明不是前辈的错。”牧安静的说。


“诶,不管怎么说,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心平气和的谈一谈。”春田抬头,发现对面的长凳上坐着一个熟悉的身影,他的脚边围着几只鸽子。“那……那不是松山吗?”他说,抓住牧的胳膊。


松山确实是一个孤僻的人,但这不是他出现在这里的主要原因。他摊开手,洒下几块细碎的面包屑,好像有什么惊扰到鸽子们,它们扑扑翅膀飞走了,没有理睬食物。松山气馁的拍拍手掌,他把眼镜摘下用衣角擦了擦,再次戴上时,他发现自己的面前站了两个人。


“还喜欢鸽子?”春田问,在他身边坐下。“我记得你以前也很喜欢喂它们,好几次还偷了我的面包。”


“是啊,”松山淡淡的笑了笑,“那时候还年轻。”


“你现在也很年轻啊,”春田说。“年轻有为指的不就是你这种人吗。”


“前辈夸张了。”松山难为情的摸了摸后脑,目光落到牧的身上。“这位是?”


“噢,差点忘了介绍。”春田拍拍牧的肩膀,露出和以前一样的顽皮笑容。“他跟你一样都是我的后辈,我们在同一个部门工作。”


“请多多指教。”牧对他说。


松山也礼貌的朝他点点头,“多多指教。”


春田拧过头瞅他,轻轻推了他一把。“真是的,我这几天给你打了十几个电话,你怎么都不接啊。”他等了一会,朝松山投去询问的眼神。


“那个……”松山挠了挠眉毛,向后靠到椅背上。“我关了手机,把它放在抽屉里,一直没敢打开。怕看见加奈发来的短信。”


沉默片刻后,春田试探着问道:“那个,你和加奈小姐怎么样了?”


松山面色凝重的看着他。“婚礼大概是举办不了了吧。”春田难以置信的睁大眼睛,他却像个没事人一样继续说:“我爱她,不过我还没做好拥有家庭的准备,我知道她也一样。但她从不承认这点。”有几个小学生从他们的面前路过,他们相互推搡着,紧紧挤作一堆,手里拿着几个彩色的气球。他们走远后,发出的嬉闹声还在波动的空气中回旋。松山凝视着他们的背影,疲劳的眼神里有种士兵般坚韧的东西。“孩子们在公园里追逐打闹,对自己长大后会掉入一个怎么样的垃圾场根本一无所知:职场的暗语,无穷无尽的加班,难缠的上司,微笑背后的尖刀,大嘴巴的同事,脱发,信用卡账单,房租。”他把胳膊支在扶手上,用手指揉着闭上的眼皮,叹了一口气。“还是从来没有出生的好,不知道自己要什么,就不会希望过什么。如果我的孩子跟我一样分不清方向,不知道自己在哪儿,变成一个自己不想要的自我,我宁愿他从来没有存在过。”


牧清了清嗓子,举起右手。“抱歉,能让我说两句吗。”春田和松山疑惑的看向他。“是懦弱吧,”他们听见牧语气明朗的说。“松山先生你其实非常的懦弱。无法适应这个世界的人不是你的孩子,而是松山先生你自己。”


“什……什么?”松山说,有点惊讶。


“人人都希望变得更美好,更真实,更属于自己,但这些东西在这个世界上非常脆弱,非常不安全。它们会被毁坏,没有人能保全这些宝贵的理念。不过如果单单因为这样就否定了生命的意义,是非常幼稚和可笑的。时间无时无刻都在分岔,通向无数个未来,我们还需要知道更多,需要明白‘理解’如何进行。”牧微微蹙了蹙眉,漆黑的眼里闪着明亮的光。“至少对我而言,重要的不是外在表现,而是内心的意义。不管怎么说,不管出于什么难以理解的原因,我们完全可以选择自己是什么样的人。”


春田的目光固定在他脸上,好像在这片刻的停顿中,有人点燃了蜡烛,烛光照亮了牧的脸。他温和明亮的眼睛仿佛是他心灵的一部分。


突然起风了,吹得树叶呜呜响,吹散了空中的乌云,释放出温暖的日光。牧淡淡的瞥了瞥呆坐在长凳上的松山。“所以松山先生,”他说,“请你一定要接纳自己。”


松山凝神望着他,他想要告诉他该怎么回答。可他知道答案。他抬手在额头上抹过,“我会的。”他如梦方醒,点了点头。“我会的,谢谢你。”他叹息道,“昨天晚上还以为一切都糟透了。我有很多事情应该感到抱歉。”


春田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其实大家都一样。”

 


后来他们去了附近的一家咖啡厅,那里弥漫着美妙的气味:香浓的咖啡豆,烧焦的糖,新鲜出炉的面包。


“什么?”松山僵住,杯子举在空中。“牧君你居然是……”


牧抿了一口咖啡,对他笑了笑。


松山很是吃惊,没能松一口气。“我刚刚还在想,要是妹妹能跟牧君认识那该有多好啊。”


“所以啊,松山你应该把妹妹介绍给我。”春田捅了捅他的手肘对他说。


松山端着杯子,觉得好笑的说,“说起来,以前读书的时候很多人也以为前辈你喜欢男生来着。”


“是啊是啊,我都忘了是怎么回事了。”春田的眉毛挑了一下,“到底是谁先传开的啊?”


松山沉思了一会,不确定的说,“好像是几个别校的学生。”


春田动作夸张的掀开餐盘的银盖,“总之总之,我是不可能喜欢上男生。绝对不可能。”


旁边传来听不清楚的闷响,外边响起一阵响动,有人喊着英语。牧失手打翻咖啡,咖啡就像伤口里流出的止不住的血,郑重其事的染在他的西装和衬衫上。“抱歉,”牧低着头说,用餐巾擦着衬衫。“我先回去换件衣服。”


“阿牧——”春田想阻止他来着,叫他等一会。但牧不肯等,或者说,他在他开口前就已经走了出去。

 


傍晚的时候春田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,他迫不及待想告诉牧一个好消息:松山终于和加奈和好了。但他打开门,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他看见牧把行李箱拿了出来,肩上还背着白色的挎包。“阿牧你……”


“我决定到别的地方住。”牧从沙发上站起来对他说,“谢谢前辈这段时间对我的关照。”


“什么?”春田惊慌的说,“不要!”


牧紧了紧手指,“我觉得我还是搬走比较好,前辈——”


“为什么?”春田说,突然就激动起来,焦急得等不到他把话说完。


牧没看他,也没有接话,放在挎包提带上的手更攥紧了些。


春田的声音已经变得呆滞,“为什么……为什么你一定要搬走?因为我不爱做家务吗?我——”


“跟前辈你没有任何关系。”


“那是为什么啊,我想让你留下来。”他感到自己快哭了,“我……我不明白你为什么非走不可。”


牧一下子走了过去,伸手将他抱住。血液从春田的头顶直冲下来,他好像跳下海底。“阿牧——”他突然莫名的惊慌,在慌乱中,他感到有什么温暖的东西贴上了自己的嘴唇。他后退一步,反射性的用手背抹掉那个不到四秒的吻。但问题是,他知道那个吻一点也不湿,一点也不恶心。


牧困倦的无力一笑,望着他沉默了好几秒。“不爱穿拖鞋,经常性结巴,红透的耳朵,毛衣里露出来的脖子,看到好吃的东西会忍不住流口水。关于前辈你的一切,好的坏的,我都非常的喜欢。”他用平静的语气说。“我喜欢前辈你,这就是问题所在。”


春田笨拙的把手藏在身后,无措的强迫自己把张大的嘴巴闭上。他太过吃惊,几乎忘了呼吸。


沉默在他们之间膨胀,变得越来越沉重。然后牧转过身,拉起行李箱的杆子。从春田身边经过时,他对他说:“前辈再见。”


一切都慢了下来。春田看着他的口型,没能听见他在说什么。他喘着粗气,还没从震惊中恢复过来,心脏跳的十分剧烈,快要冲出喉咙。就像是本能一般,他不受控制的拉住他。牧的手被他握在手里,柔软又温暖。


牧站住脚,僵在原地。


“不,”春田伸出手指与他的手指交缠,神情坚决的说:“你别走。”





PS:会努力的争取一周更两次,谢谢大家滴资瓷,鞠躬




06 Jun 2018
 
评论(13)
 
热度(145)
© metaaaa | Powered by LOFTER